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西 王 母、東 王 公

 

西王母

  西王母乃上古神獸,贏母之山又西三百五十里,曰玉山,是西王母所居也。西王母其狀如人,豹尾虎齒而善嘯,蓬髮戴勝,是司天之厲及五殘,即主管天災也。
  後得上古之神指點,西王母移居崑崙之丘修行,因而修得人身,被太上老君封為瑤池聖母。聖母受老君之令,協助掌管天界女仙,凡女性得道升天,需先拜會聖母,登錄仙籍。

  因聖母以前所居的仙境崑崙之丘長有很多仙藥,故又被人稱為長生之神,漢武帝便曾遇見聖母顯靈,獲賜七顆仙桃。不少人亦因仙藥之故,把聖母誤認為皇母娘娘(皇母於天界有一蟠桃園)。除了漢武帝外,古時周穆王亦曾於夢中得會聖母,一神一人暢飲於瑤池,不過他們並無坊間所說的情愛之事,只是聖母入夢提點穆王為君之道而已。

 

下凡轉生成天后

  在北宋之時,聖母下凡以傳道,投生於福建路泉州府莆田縣湄洲島東螺村,俗姓林,出生時祥雲滿天,因沒有哭啼而得名默。十六歲得一道人傳法,修行有成,能通鬼神,以符法為人驅邪治病,為人預測吉凶,無不靈驗,時人稱為通靈賢女。

  時至二十九歲,九月初八,林默向家人表示明天適逢重陽,希望一家人登高上山,當天上山前,林默焚香唸經,最後於湄峰上,在家人眼前白日飛昇。

  昇天後林默多次顯靈,為百姓驅邪治病,元代時受皇帝封為「天妃」,清代之時再被封為「天后」,即民間廣受信仰的媽祖也。因林默在人間時,不少漁民依據林默的預言避開了海上的危險,故非常受漁民尊崇,被視之為海神。因管理仙籍之責已全交由玉帝負責,西王母(即天后)現主要負責保佑其善信之職。

  有關天后請參閱<<天后>>

 


 

東王公

  在上古之時,大地上出現了不少異獸,部分得上古正神教化,修成正果,其中之俵俵者就是東王公。東王公天下蒼生為始時,生於碧海之上,蒼靈之墟,及後定居於東荒山。所謂東荒山中有大石室,東王公居焉。長一丈,頭髮皓,人形鳥面而虎尾,這正是東王公最原本的形相。之後東王公與西王母得上古正神教化,同於崑崙山修行。

  經過長久歲月,東王公修成人身,適時太上老君尚未一氣化三清,正需要神祗協助管理天界,得道於上古的東王公受封為東華帝君,管理飛昇天界的男仙人。帝君方居仙山之上,座下有三十五個司命之神,山上有東華台,帝君每逢丁卯日登台,監察修道之人的品行。凡仙人得道昇天,都需先拜見帝君 ,登記仙籍。同時,帝君亦主天下草木生發之機。

  漢代之時,帝君下凡轉世渡化眾生,是為王玄甫。王玄甫天生奇材,自幼仰慕神仙之學,於白雲上真處受青符玉篆、金科靈文、大丹秘訣、周天火候、青龍劍法,雲遊四海濟世除魔。後傳道鍾離權與鐵拐李,被封為全真北五祖之首,號東華紫府少陽輔元立極大道君。昇天後,原本管理仙人之職責已交由玉帝負責,道君改為管理全真派系之事。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