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齊 天 大 聖

  孫悟空又名孫行者,為佛教神祉名鬥戰勝佛,亦為道教護法神名齊天大聖。齊天大聖腳踩筋斗雲行動迅速,專司捉妖降魔,其火眼金精看穿妖法幻術,身體大小變化如意又力大無窮,助唐三藏取西經最為人熟識。

  上古時期,共工撞毀天柱不周山,天空傾斜地極失衡,可說天翻天覆地,萬物生靈生死在於一線,盤古神祗女媧娘娘及盤古眾神合力支撐煉五色彩石,由女媧娘娘以五色彩石補天又立四極,蒼生因而幸免於難。天補好後,有一塊五色彩石剩下來並靜靜躺於山下,長年日夜吸收日月精華,最終孕育了一只石猴出世,此石猴就是之後的齊天大聖。

  石猴於山野間拜訪菩提祖師並成功拜師,取法名孫悟空。菩提祖師傳悟空修練自身金丹之術以達長生不老,菩提祖師又引領悟空參透天地之璣而習得七十二地煞之術。菩提祖師又名須菩提祖師,本是佛教神祗,於靈山下遊歷教化眾妖修心向善,須菩提後得道教封為菩提祖師,成為道教神祗之一,專司教導新任神仙之要職。

  孫悟空在天庭招安後,由於野性難馴,多次闖禍,更闖入南天門,幸得王靈官將孫悟空擋下。到凡間後,駐紮於花果山,又到龍宮搶得大禹治水的定海神針(金鋼如意棒)還向四海龍王討取了盔甲,鳳翅紫金冠、鎖子黃金甲和藕絲步雲履,自號齊天大聖。第二次招安後又因未能學習神祗操守偷吃盤桃,再次闖入凌霄殿生事,三清本可將之輕易擊殺,可是念其一身修為,是可造之材,又因孫悟空與佛有前緣,於是由西天如來佛祖出手將其收服,並由五嶽大帝於大地尋得五行山,以五行之力及天地碰撞所產生之天雷將其鎮壓,以靜思己過。

  經過五百多年的拘禁,齊天大聖後悔當初,答應協助唐三藏西行取經,與唐三藏一起西行取經的,除了孫悟空(齊天大聖),還有豬悟能(天逢元帥),沙悟淨(捲鐮大將)及白龍馬。路上眾師兄弟合力降魔服妖,最後排除萬難,歷時十八年終將經書送回大唐,唐三藏封為地藏菩薩。

  孫悟空被佛教封為鬥戰勝佛,留在佛祖旁邊為佛教出力。鬥戰勝佛念及道教過往召安之恩及多次給予機會讓其改過學習教化,因而多往返佛道兩家以降魔衛道。玉帝因而敕封齊天大聖輔助六壬仙師,專司降魔服妖。

  西遊記的各種奇遇,路程上的種種經歷如此精彩,令人難以置信令世人以為作者吳承恩幻想出來。其實。唐朝時期的神人魔世界多有交集,人們常能看到神仙鬼怪,唐三藏師徒一行人西行取經,實則上只有唐三藏是凡人,以凡人之軀一步步西行,而悟空等人則是以地仙之態為其護法,因應地方環境,時而伴其左右一起前行,事而藏身於法器之物當中。因此,唐三藏途經各國,各國文物記載當中有些是多人同行,有些則是只見一人隻身前往,而這一切是真有其事,實在讓人嘖嘖稱奇。

  唐三藏來到天竺居住多年以探求高深佛法,並取得了很多原文經書。而回程當中,唐三藏將經書中所記載的害人不當之邪法驅除出來並棄於河中,以免為禍中土。回到中土後唐三藏受唐太宗迎接,命其將其所見所聞記載下來,可是受到當時朝庭的審查後,只保留了諸國風土人情的記載,至於神怪之事則全部刪去…。有見這樣偉大的取經事蹟功德未能受到世人所知,因此佛祖特許唐三藏於明朝時下凡為吳承恩,將這西行取經之經歷重新記載下來,成為中國名著西遊記,以讓世人得知取經真相及漢傳佛教的佛理得來不易。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