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黃 帝 戰 蚩 尤

黃帝帶領人類文明進步,擺脫野獸生活,在位期間多項發明,使人類脫離茹毛飲血生活,工作有序,制度分明,確立了華夏文化。在此之前,人類四散,一片混亂的局面,黃帝一生征戰多年,平定戰火,將人們聚在一起,教導文明生活。黃帝在位期間,有一大勁敵相爭了18年才能平定,此對手就是---蚩尤。蚩尤長相奇異,銅頭鐵額,人面獸心,常吃生肉及人肉,又以天祭吃人作法,殘酷至極。蚩尤原為炎帝部下,但並非炎帝親戚,炎帝以火鳥為圖騰,蚩尤以牛為圖騰。蚩尤原是炎帝的將士,有武有謀亦懂呼風喚雨吞雲吐霧之術,可是蚩尤的作風暴戾,一切以暴力解決,此等野獸行為與黃帝作作形成強烈對比。

當時炎帝與黃帝交鋒,炎帝因為黃帝的智勇果敢,認同黃帝是一明君,在其管治下人民必有美好的發展,於是決定歸順黃帝。黃帝亦全數留下炎帝部將,讓炎帝管理南方。黃帝受命於天,負責帶領人類文明向前,脫離獸行為,讓人民生活得到安定及改善,黃帝此時已能傾訴於天,掌人之權,管陰間秩序,有十萬天兵,十萬人眾,十萬鬼卒,還有猛禽野獸熊、羆、貔、貅、貙、虎。有一天,黃帝於泰山西山召集陰界妖邪山神會面,此會面關於管理陰間事務,此時蚩尤風伯雨師亦有出席為黃帝開路。但心高氣傲,目中無人的蚩尤此時已密謀作亂,一直窺探黃帝軍力,還打算遊說炎帝一起反抗黃帝。

炎帝深明文化發展遠比個人櫂力更為重要,因而拒絕了蚩尤。蚩尤私下早已拉攏炎帝其他部下如刑天、飛廉(風伯)、屏翳(雨師)、欽丕、貳負,在一言不合之下立即攻打炎帝。炎帝節節敗退,最終向黃帝求助。

黃帝一直以民為本,精力都放到民生上,軍事發展上倒是次要,兵力自然不及以武為尊的蚩尤。對於炎帝的求救,黃帝本可獨善其身,但面對兄弟的求救不能座視不理,對於蚩尤的暴虐行為及人民的將來,更是不能置之不理,於是出兵攻打蚩尤。可是蚩尤早前已深知黃帝實力,在初次戰事中黃帝節節失利,之後經歷了長達15年,大小戰事9次,蚩尤到處搶奪,羽翼漸豐,號令山精妖怪,又懂巫術,還收編了山林水澤的魑魅魍魎及三苗人相助,黃帝實是一戰難於一戰。

黃帝雖有勇有謀,大軍亦訓練有素,可惜缺少了將領,面對蚩尤81個部落及青銅武器,實在讓黃帝頭痛不已。有一晚,上天聽到了黃帝的心事,於是派來了九天玄女託夢黃帝,提示黃帝尋找將領。黃帝及後終於尋得風後,力牧兩大將。風後用劍,劍法精妙,是劍王之王,力牧力大無窮,揮著大斧無人敢擋,黃帝見二人氣度不凡,尤如神人,一見如故,得此二將,此仗必勝。

黃帝得此二將後,先派天上應龍追殺打算作惡的夸父。之後於逐鹿與蚩尤決勝負。此戰可是最大規模亦是最波折的一戰。黃帝命手下追風前往凶犁土丘召喚應龍應戰攻冀州之野,應龍以水陣對付敵軍,可是敵軍亦派出風伯,雨師降下大風雨,整個戰場立時風雨交加,水雨湧來覆去。黃帝見此狀,於是再命手下逐電召喚旱神女魃收雨滅風。旱神出現,立時風收雨息,大地乾旱,力牧帶著大軍衝向敵陣,氣勢如虹。應龍掌水受創,風伯雨師能力受制,引發了後來的連年大旱,天現十太陽,但這都是後話了。

此時,蚩尤竟然以人祭天,召喚大霧,此霧突如奇來,力牧大軍深入濃霧之中立時失去敵軍蹤影。濃霧如此,莫說是斬殺敵軍,就是撤兵也不能,軍隊迷失方向,只能苦苦堅守。此霧一出,就是不散,力牧以強大臂力,殺出重圍,回到黃帝軍營求救。黃帝於高處早已發現異狀,與風後討論亦無計可拖,於是夜觀星象以沉求靈感。

此次艱危,可算是15年內最兇險一次,隨時有全軍覆沒之機。可是皇天不負有心人,上天大地一直知道黃帝善行,於是在滿天星斗的晚上,西王母送上玉符,寫著「太一在前,天一在後,得此符者可勝」符寬三寸,長一尺,晶瑩如玉,上以丹血寫符文。西王母去後,後九天玄天到來並授以幾件致勝之法: 三宮五意陰陽之略,太一遁甲六壬布斗之術,陰陽符之璣,靈寶五符五勝之文。九天玄女還賜了一個小銅人給黃帝,並提示以青銅鑄神劍及戰鼓振士氣。

黃帝得到行軍符,行軍變陣之法,占星推演未來之書,青銅小人,鑄劍之法,製作戰鼓之法。需知得到神物,並不代表就能取勝,上天給予的是提點,還是需要人的努力才能成功。黃帝拿著小銅人不明所已,但藉著小銅人磁力的特性及夜觀天上北斗之柄,靈機一觸發明了指南車。指南車能在迷霧辦認方向,足解大軍此危。黃帝造了首輛指南車後,又利用伯高在煉銅過程中發現的磁石,再造了幾輛指南車,並交由風後,力牧兩大將帶同大軍殺入迷霧,救出被困大軍。此事發生之時,大軍已被困迷霧中整整三天三夜了。

黃帝眼見大軍久攻不下,元氣大傷,急需休整。風後帶軍三萬築牆挖溝,力牧帶軍三千巡查領地,以防蚩尤追擊,戰事出現拉据之勢。黃帝參悟了行軍變陣圖並授予風後大鴻兩大臣。風後負責調兵遣將,大鴻負責訓練士兵熟練變陣。黃帝命人到昆吾山以此地之赤銅鍛造了一柄青鋒神劍,此劍能破蚩尤的銅頭鐵額; 黃帝又派人到東海七千里外的流皮山殺掉夔此獸,以夔的皮以製作鼓,並得到雷神雷澤之腿骨作鼓錘,此鼓有振奮兵卒士氣,打擊敵方士氣之效。而此雷神雷澤就是女媧所騎的龍,亦是伏羲之母所遇到的雷神。

當以上都準備好,正是決戰之時,黃帝手持西王母所賜兵符,此兵符代表受命於天,具有鎮靜我軍,提升勇氣之效。黃帝下聖旨傳於三界,命三界諸侯前來助陣,當中當然包括了炎帝。黃帝以奇門六壬計算好方位,佈下兵卒以戰陣迎敵,以神鼓激勵兵卒血氣。鼓聲起,敵方三苗族面無血色,鼓聲再起,魅魍魎魂飛魄散,鼓聲三起,蚩尤族人手顫抖抖。兩軍交戰,風後以精妙陣法變陣應對敵軍,力牧殺入敵陣如入無人之境。經過一場腥風血雨,最終蚩尤被擒,黃帝將青銅配劍交給力牧,將蚩尤大斬四塊,分別葬到不同地方。結束了長達18年之戰。而逐水之戰更是歷時3年之久,當中所代表的,是善與惡之戰,當人心所歸,上天必有感應,賢臣良將才會跟隨,人民才會支持,勝利得來不易,全是努力不斷,心繫人民之功。所謂知天命,亦需努力才能成就大業。戰事停止,各方諸侯拜服黃帝之德,雷神雷澤更化為人形寫了多首樂曲慶賀黃帝勝利,成為天下共主。

蚩尤是黃帝一生中的大敵,所以黃帝形容蚩尤為兵主---戰神。之後,刑天爭奪帝位,黃帝為了提醒兵卒,強如蚩尤亦能將之打敗,刑天又何足懼,於是將蚩尤畫像畫在戰旗上,以振奮士氣。黃帝認為空有武力來聚集群眾,利慾分心的君主是不能為人類帶來文明進步,蚩尤生性暴戾,野獸行為,以天祭食人肉,是人類進步的一大阻礙,絕對不能成為人民領袖。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