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一世紀中國眾神系譜

六 壬 伏 英 館 十 三 護 法 - 和 合 祖 師

 

  和合祖師為道教尊貴神祗,負責統整道教所有和合之事。「和合」有「和諧」「融洽」之意。和合祖師白髮白鬚,面容慈祥,身穿金袍,盤膝而坐,左手執疏文,右手持如意。和合祖師能觀天下人前世今生之緣,統領一眾神祉:和合二仙,桃花仙子,李花仙娘,萬回哥哥,月老星君等神祗。掌眾生和合之所願,以增強人際關係、增進感情、保佑做事和順,友誼永固,兩性姻緣,家庭和諧等。人間凡是向和合二仙,月老星君等神祗祈求,均須由和合祖師批示才能實現願望。

  和合祖師於久遠之前而存在於天界。因人間多有不和,家破人亡,妻離子散之事常有發生,眾生多有跪求上蒼憐憫卻苦無門路。和合祖師於是多次下凡救世,以調解人間紛爭,撮合情緣,傳授祈求合和之法門,讓眾生求和求合之願得以傳遞到天界,並讓眾生之情緣能根據各自因果得到適當安排,以正因果倫常。其中,和合祖師就有於宋年間點化和合二仙得道成仙之事蹟。

  和合祖師多次下凡已証其位,受玉帝敕封,居和合祖師之職統策人間和合,以解人間疾苦及保佑人之福祉。

  法教因應人所需,透過和合符及法門提升善信緣份功效顯著。為夫妻、戀人、親友,同事,客戶等緣份情進行催合,以達到事事順利事半功倍,或是化險為夷大事化小小事化無。在和合祖師的保佑下,凡是正當姻緣,名正言順的緣份關係必能得到相當程度的改善或提升。

和合祖師寶誕:
農曆六月廿四日

 

和合二仙:
  和合二仙為拾得與寒山兩位神祗之合稱,寒山乃文殊菩薩之化身,拾得乃普賢菩薩之化身。和合二仙同時受道教及佛教之封位。就道教而言,和合二仙多受法家弟子及信仕所敬拜,十分靈驗。民間男女老幼當然亦適合禮拜和合二仙以祈永善緣。和合二仙身居要位,負責帶領月老等仙處理民間之情緣所求,無不靈驗。

  寒山拾得二人佛法高深看破因果,受到佛道信仕的供奉,道教及佛教敕封拾得寒山為和合仙師,負責統人間和合,封號:寒山為妙覺普渡和聖寒山大士,拾得為妙覺普渡合聖拾得大士。

  拾得剛出世便被父母們遺棄於荒郊,幸得豐干路過發現交由國清寺主持撫養成人,因而名拾得,受戒後於寺中廚房工作。寒山因居於天台山寒岩,被人稱作寒山。拾得經常將剩菜存放於竹筒內留給寒山吃,兩人心性相近一見如故。國清寺主見二人要好,於是讓寒山進寺。二人很快便掌握佛學,文學造詣亦愈來愈高。二人朝夕相處,情同手足,每天完成功課後,隨行間便能作出美好詩句內含佛理,後人記錄後匯編成《寒山子集》三卷,詩句達三百餘首。

  有一年,越州汪氏婆婆帶著女兒何荷花來到國清寺參拜。由於路途遙遠,婆婆病終,並女兒何荷花託付於拾得寒山二人,希望二人為何荷花找到一戶人家。三人年幼青梅竹馬。當三人長大後,寒山已通佛理,得知一名梅秀才與何荷花有前緣,於是托夢於秀才。秀才夢見兩位僧人交給他一枝荷花和一顆梅核,醒來卻不明所以。有一天秀才來到國清寺參拜,遇到何荷花手拿荷花,天仙般美極了,夢裡情景即能理解:「因荷而得藕,有核方為梅。」意思因和而得偶,有合方為媒。梅秀才因而追求荷何花。寒山又知荷何花於己漸有情,為了達成梅何美事,於是決然離開國清寺。

  拾得回寺後得知寒山離寺,於是立即起行尋找寒山。一直尋訪多月,終於得知寒山居於蘇州西郊寺廟。多日於他鄉再見,拾得身無分文,於是折了一枝荷花作為再見之禮,而寒山亦準備了一盒素齋作為回禮。二人見面相視而笑並交換禮物。這個相會的寺廟後來便叫寒山寺。寒山法相為手拿荷花,拾得法相為手拿盒子。

  二人共聚後回到國清寺繼續修練作詩,遊戲人間點化世人。他們的友誼及詩句讓人得到很多啟發。從此,寒山拾得代表家庭和合不怕險阻,是團結友愛的象徵。

 

萬回哥哥:
  萬回是一僧人,乃由菩薩所化,自少天生聰慧,大智若愚。萬回十歲那年,由於哥哥於萬里外服役,遠行已久卻未有回信,父母憂心不已。有天,萬回突然把家中食物包好就此出門,當晚,萬回回家時卻遞上了哥哥的信。父母起初難以相信此事,到後來當哥哥回家,父母才得知萬回不忍雙親憂心又念及哥哥安危,於是不理自己安危日行萬里,把家中食物帶給哥哥,又帶著哥哥平安信,以解父母之憂。人們對萬回刮目相看,如此重視親情之人大分值得尊敬,日行兩萬里腳程之快亦令人稱奇。其名聲亦傳到朝廷,皇帝為表揚此事此年特敕萬回一人。在宋代時,民間開始拜祭萬回以求合家團圓,保佑遠行之人早日平安歸來。

 

月下老人:
 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,月老星君,為掌管男女情緣,是一位白鬍長鬚的慈祥老者,身穿白衣,專司搓合男女情緣,以紅絲繩綁住雙方,千里姻緣一線牽,使有緣人終成眷屬。民間男女多拜月老以求姻緣。

 

 



設為首頁|加入收藏 |聯絡我們|網站歷史|免責聲明|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Lukyam.comAllRightsReserved版權所有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