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一世紀中國眾神系譜

六 壬 伏 英 館 十 三 護 法 - 白 鶴 仙 師

 

   法教所供奉之大神的職能與人的生活往往息息相關。大神都是手握重權,法力無邊,對民生有重大影響。正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,命是註定了不能改變,運可以因應運程催吉避兇,風水則是人比較能選擇的,而陽宅陰宅的風水亦會對人及後人造成影響。陽宅犯煞重則家破人亡,陰宅犯煞則祖先不安後人健康財運皆受影響。談及風水,自然要提及白鶴仙師。

   白鶴仙師又稱白鶴真人,白鶴道人。為道教神,隸屬於三清太上老君,專司南天門高層文件審閱批核工作,並負責門派風水法門符錄及行兵,管風水地理安鎮科儀。由於曾經跟隨南極仙翁及看守仙藥,因此被民間視為延年益壽之神。白鶴仙師有文武二法相:文法相為身穿白色道袍,手執靈丹,採藥煉丹姿態。武法相為玄袍戰甲,持劍降妖伏魔姿態。白鶴仙師寶誕為農曆五月初五日。

   白鶴仙師原是於崑崙山隨師修練的道童,一心向道又刻苦耐勞,整天在山打水採藥。崑崙山乃仙山常有仙真往來。有一天道童於山中採藥時一不小心失足墮落山崖,南極仙翁剛好駕雲經過目睹此事,南極仙翁知道道童品性什好,又刻苦堅忍,於是拖展妙法將道童救起。南極仙翁見此童誠心向道,與其甚有仙緣,於是收道童為徒。南極仙翁鬚髮盡白、面容紅潤,鶴髮童顏,於是將仙童化為白鶴,以相配幼青老白之相,伴其左右,以應童顏鶴壽之象。從此,仙童稱為白鶴童子或白鶴千歲,可自由幻化童子法相或白鶴法相。

   白鶴童子為南極仙翁護法,法力武藝日漸成熟,玉帝安排白鶴童子執掌看守崑崙山靈芝仙草。由於靈芝仙草有起身回生功效增進法力功效,妖邪對此等仙物總是虎視眈眈,經過屢次擊退群邪後,白鶴童子威名而使妖邪退避三舍。唯獨有一白蛇竟敢犯險偷藥,還是被白鶴童子阻擋,這故事就是為人熟悉的白蛇偷藥故事,最後由南極仙翁特准才獲得仙藥。

   於唐朝,玉帝命白鶴童子下凡歷練。下凡後姓朱名匡,任縣令一職,為官時勤政愛民,處事公義,愛民如子。當地因甌江水患,農作物失收,人民流離失所,朱匡於心不忍,立刻打開官倉以官銀官糧賑災,並徵調民工治水,修建青田第一座城牆。可惜此功被上級所忌,上級以「擅開官倉,擅發民夫」之罪處斬朱匡,死後剝皮示眾。上天為之震怒,朱匡屍首常有白鶴盤旋,當地即發生大瘟疫,陷害之人都得了天花病而亡。此事驚動皇帝,於是派御史查訪總以昭雪冤情。朱匡被追封為永嘉太守,並稱青田為鶴城。史書記錄為「卒於官」。又因為有白鶴徘徊異像,鄉民認定是朱匡化身,故尊稱朱匡為白鶴仙師,每逢遇到瘟疫必向白鶴仙師祈求平安。

   白鶴童子回到天庭覆命,因其功德修得正果,位列仙班,名白鶴仙師,為成人法相,已不再是小童模樣。白鶴仙師因而派跟隨上古大神九天玄女,曾助九天玄女授以唐朝地理堪輿宗師楊益(楊公仙師)法術及風水學。此後,白鶴陰陽院出現,乃是凡間地理堪輿派別,專司點穴下葬,由九天玄女掌管,以白鶴仙師為主神,其供奉楊公,曾文辿,廖瑀,賴布衣四位仙聖。白鶴陰陽院每當有弟子出山時,其師以紅布包著弟子的頭,密唸白鶴真人咒,再化表章上傳至天庭以奏明此人授以地師之職,自此山神龍神鬼怪需積極配合地師堪輿點穴。地師為保障下葬先人得到山家土府神明保佑,又舉行法事為風水之力不足地方補給以達到扶龍催旺之效,或是解決龍穴氣運問題,亦以符法以解陰陽二宅風水衝煞等事。以上均由白鶴仙師作為主神所處理,著實與人息息相關。

   於清朝年間,白鶴仙師再次下凡救國,姓陳名永華,化名陳近南,活躍於天地會秘密組職,又曾以道士自居,居於襄陽城南白鶴洞,自號白鶴道人,推廣道教及法教。此期間推廣教義及聯絡各地義士以圖反清復明。說到陳近南,小說以陳近南為藍本,提及天地會收集四十二章經以破大清風水龍脈,以斷其國運,這情節著實玩味十足呢。陳永華當年亦授以拳法予明崇禎之女七娘,七娘師承陳永華方惠石,創白鶴拳,自此永春白鶴拳多奉七娘為祖師,同時亦供奉白鶴仙師。以前的人前練拳人後練神功,白鶴仙師保佑善信稱心如意,身體健康。

白鶴仙師有文武二法相:
文法相為身穿白色道袍,手執靈丹,採藥煉丹姿態
武法相為玄袍戰甲,持劍降妖伏魔姿態

白鶴仙師寶誕:
誕辰日:農曆五月初五

 



設為首頁|加入收藏 |聯絡我們|網站歷史|免責聲明|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Lukyam.comAllRightsReserved版權所有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