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一世紀中國眾神系譜

六 壬 伏 英 館 十 三 護 法 - 茅 山 法 主

 

  民間法教壇牌多見「茅山法主」之名,而然茅山法主本意乃指茅山派歷代得道祖師,故不同門派理解的茅山法主都相異。不過六壬門之茅山法主,特指三茅真君和陶弘景四位祖師。本文將為大家介紹這四位得道仙真。當中,三茅真君是漢代咸陽南關之茅姓三兄弟,而陶弘景則是南北朝人,上清派創派祖師之一。

 

三茅真君

  大茅君茅盈,字申叔,天生異稟,不愛功名利祿,一心修真了命,十八歲時離家學道,到北嶽恆山研習道經及《易》經,潛心修行六年。當時恆山集合了四方奇人異士,茅盈對修道之熱誠感動了一位女真,她為茅盈指出了一條尋仙之路。其曰西城有一王君,已得真道,可以為師。茅盈深知尋真師不易,須以至誠格天,方可得到仙緣,故此茅盈按下尋師的熱心,心齋三月,後起行趕往西城。今云云學道弟子,或欲尋師學道法之人,往往對法門著迷,忽視尊師重道之心,實該學習前人對求道之誠意。

  黃天不負有心人,茅盈終尋得西城王遠道君,受玉佩金鐺之道,修太極玄真之經,於山上又修了三年,終道法有成,回鄉省親。民間相傳,茅盈曾得西王母點化,實為誤傳。因西王母掌有眾多仙藥,故民間常將各路仙真之入道機緣和西王母扯上關係,為故事增添傳奇色彩,事實上茅盈於人間並無遇見西王母。

  茅盈回家之際,父母尚在,回到熟悉的家中,茅盈尚未得及感懷便連忙拜見二老。老父一見離家已久的長子,頓時大怒曰:「 爾為子不孝,不親供養,而尋逐妖妄,流走四方!安有顏面進家門!」怒氣直升腦門之際舉起拐杖直劈而下,茅盈此時已有道法護身,杖未及身竟然自行斷成數十段。茅父大驚,已知兒子非一般凡夫,但仍然氣在心頭,不肯示弱,對茅盈說:「你說已修成神仙之術,原來只有此等幻術,除非能令亡者再起,否則憑何稱能?」茅盈對曰:「生死有定,作惡多端而死不可救,該救之人我自會救。」 說罷遊走鄉里之間,只要生病而平素有善行者,不論何種奇難雜症,俱能治癒。茅父至此心服。

  後來茅盈辭別雙親,雲遊四方,沿途驅邪為人驅邪治病,最後到達江南治於句曲山,山下人聽聞茅盈法力高強,立廟供奉,仰賴茅盈之仙法,四方風調雨順,此山亦因茅盈而得名茅山。

  此後數十年,茅盈功德圓滿,玉皇大帝差遣使者冷廣、子期,賜茅盈一枚法印和天書,同時紫微大帝派三天左官御史賜茅盈八龍錦緞和紫羽製成的法衣,太上老君派協晨大夫賜茅盈鑄有金虎真符的鎏金鈴,金闕聖君命太極真人、正一止玄、王郎、王忠、鮑丘等賜給茅盈一隻四節流明神芝。此數種法器和仙藥,給了茅盈司命、司祿、統領吳越之人和仙之生死升遷和管轄山脈河流的職能,受天書封司命上真兼東嶽上卿。

  隨著時代變遷,大茅君的職能也有所改變,因上清派的壯大,大茅君司命和掌握山河的仙職已交由其他神祇處理,自己主事一切茅山弟子和法門事宜。

 

中茅君和三茅君

  中茅君名固,字季偉,三茅君名衷,字思和,在漢朝出仕。之後二人年老力衰,分別七八十歲之時,興起求道之心,想起長兄乃得道之人,於是棄官離家尋兄,得兄長相授,在句曲山下洞中修煉四十餘年,亦得成真。 不過修道功力未及兄長,初時僅作地仙,中茅君治茅山,兼統地真; 三茅君協助地府,領生記生,位為地仙九宮之英,授諸妙靈(修正道之山神靈物),蒞治百鬼,鎮陰宮之門。及後功滿德就,亦升為天仙。

 

陶弘景

  陶弘景,字通明,自號華陽隱居,謚貞白先生,南朝齊、梁時丹陽秣陵人,精通道術,醫術。上清派創派祖師之一。

  陶弘景九歲熟讀儒家經典,十歲得讀葛洪《神仙傳》而有心神仙之學。二十歲官拜左將軍,三十歲拜道士孫岳遊為師,受道經符咒法訣。之後遊遍名山,搜集各種道經和法門,在句曲山得楊義,許謐手抄之上清經,又遇三茅真君顯靈傳法。因受權貴排斥,陶弘景仕途不得志,永明十年辭去官職,隱居句曲山(北茅山),號「華陽隱居」,創華陽館傳上清大洞經錄。 陶弘景同時尊崇佛教,故館前設一菩提白塔,又設一佛堂作參拜。

  及後公元501年蕭衍起兵,502年即位梁武帝,十分賞識陶弘景之學問,經常以書信向陶弘景請教國家吉凶大事,故得山中宰相之譽。505年梁武帝請求陶弘景為其煉製金丹作延年益壽之用,陶弘景於茅山煉丹,翌年初開鼎,失敗而回。508年,陶弘景化名王整,輾轉去到永嘉青嶂山繼續煉丹,丹成。在當地收了周子良為弟子。

  周子良亦為陶弘景門下一個傳奇弟子,其於天監十五年十月二十七日,誤服藥物離開塵世,陶弘景為其整理遺物時,發現一本周子良親書手記,原來一年多前,周子良在夢中見到一個仙人,仙人說周子良本尚有四十年陽壽,不過其修行已有成神之資格,地府現時有一空缺,已安排其於明年十月履職。果然,周子良於十月羽化,可謂玄之又玄。

  陶弘景一生著作無數,除道教經典外,撰有《本草經集注》七卷、《效驗方》五卷及《補闕肘後百一方》三卷等醫學經典,不過《真靈位業圖》卻非陶弘景所書,實為他人偽作。八十一歲陶弘景羽化登仙,受天書封為茅山法主之一,協助三茅真君管理茅山一派。

 



設為首頁|加入收藏 |聯絡我們|網站歷史|免責聲明|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Lukyam.comAllRightsReserved版權所有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