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托 塔 天 王

 

  托塔天王李靖,又稱李天王,高上神霄托塔天王,降魔大元帥。是道教護法神。由於李天王正直不苛,大公無私,有領導才能,精於調兵遺將,得道後一直於南天門身居要職,居於南天門雲樓宮。李天王是南天門內天兵天將總司令,帶領八十萬天兵天將守衛整個道教山門;同時,亦是天庭武將之首,負責守衛玉皇大帝淩霄殿的安全,責任重大。

  托塔天王李靖身穿金甲,左手托著黃金寶塔,右手持斬妖劍或三叉戟或天罡刀,出戰時乘坐天馬青驄。帶領神將包括二郎神、四大天王、巨靈神、魚肚將,藥叉將等。手中所托著的寶塔傳自其師燃燈道人,此塔名曰玲瓏剔透舍利子如意黃金寶塔,簡稱玲瓏塔。玲瓏塔大小變化如意,妙用無窮,有收妖鎮鬼煞之能,能收天下萬物;祭於空中可將敵人罩著困於塔內焚燒,亦能將之變大擲出鎮伏妖邪。以燃燈道人曾用此塔鎮壓九尾狐及李靖用此塔降伏哪吒最廣為人知。

誕辰:農曆四月廿一
得道:農曆六月初六

  商末時期,世道混亂,人民生活艱苦,仙界眾仙紛紛下凡幫助人間導向正軌。李靖原為上古大神法器,受命此時下凡歷練修行。李天王自少訪道修真拜度厄真人為師,習得五行遁術,後得石磯娘娘勸度厄真人放李靖下山。李靖於是從官,精研兵法,任職陳塘關總兵,是商朝紂王四大關總兵之一,娶得殷十娘為妻,育有三子,金吒,木吒和哪吒。

  李靖及後拜燃燈道人為師成為闡教弟子。由於三子哪吒年幼糊鬧,燃燈道人傳玲瓏寶塔予李靖以收伏哪吒。李靖與哪吒關係修好後共同參軍,正所謂「上場不離父子兵」。李靖得燃燈道人點化,明辨是非,於是辭官隱居山林靜待時機以輔助周。由於李靖頭腦冷靜,能夠準確分折大局,又精於兵法,調兵遺將得心應手,因此得到燃燈道人推薦,以助姜子牙討伐紂王。李靖一家投奔西周後,其調兵用將之能很快得到姜子牙賞識,受命於姜子牙代理軍務。李靖大公無私,決策時環觀形勢顧全大局,又能分析我軍兵將之優劣並善加運用,於戰事中起了關鏈作用,加上前鋒大將楊戩,雷震子,金吒,木吒和哪吒等法力高強,武藝超群,因而取得最終勝利。

  李靖一家功成名遂後沒有選擇榮華富貴,而是退隱山林潛修,於農曆六月初六封神時肉身成聖,李靖被封為托塔天王,長子金吒侍奉如來佛祖為靈山前部護法,二子木吒南海觀世音菩薩的大徒弟;三子哪吒封為中壇元帥,統領東南西北中五營天兵天將,鎮守中壇;其妻殷十娘被封為女元帥,負責天庭軍將補給。

  李天王飛升回天庭覆命,由衛戍司令升為托塔天王,至唐代,玉皇大帝再加封李天王為降魔大元帥。托塔天王李靖的事蹟於西遊記亦有記載,曾領十萬天兵天將捉拿齊天大聖;助唐僧師徒大戰獨角兕大王;捉拿牛魔王等妖怪。

  托塔天王李靖的事蹟於西遊記亦有記載,曾領十萬天兵天將捉拿齊天大聖,助唐僧師徒大戰獨角兕大王,捉拿牛魔王等妖怪。由於李靖曾於西周軍中身任要職,在唐宋國家祀典裡,被軍方祭祀為護軍神。

 

最後,坊間對於李天王及身邊的事存在一些誤解,經通靈查證後一一列出:

1. 有傳李天王是以唐朝開國功臣李靖為原型來創作。其實李天王原是天庭古代大神的法器,存在已久,並於商時下凡修練,是真有其人,遠遠早於唐朝的開國功臣李靖出生,兩者只是同名同姓而已。以時序來說,兩者的關係調轉可能更為合適,而李天王與唐朝李靖均是軍事家,熟練兵法,功成後前者封神,後者列入凌煙閣,如此功績受人景仰,彷如一人,難怪坊間將兩者誤以為同一人。

2. 有傳李天王道術未成,功績少,被質疑為何能夠肉身成聖。就如上文所述,李天王於軍中角色就如軍師,其才能是用人調兵,如果只以武藝殺敵去評分是不全面的。再者,得道成仙,最重要的是心,心正自然身正,具體一點來說,其人品,本質,性格才是重要,如心不正,再多的功績,武藝再高強也是徙然。李天王得到其師燃燈道人的推薦,再由姜子牙審視過才得以重要,這樣的才能是得到充份肯定的。

3.有傳李天王之師燃燈道人是佛教中人,李天王因此是佛教安插在道教的人。燃燈道人本是燃燈古佛的投影。當這投影下凡後其性格本質尚存,但已算作獨立個體看待,與古佛再無關於。燃燈道人已位列仙班,是道教中人,李天王更是古代大神法器所化,亦經過下凡修練最終得道,是道教一員。無論是怎樣的背景,均需接受一定的歷練與天庭的審視才能位列仙班。因此,李天王是道教一員,忠心耿耿,並非傳聞中佛教安插之人。

4.坊間亦誤以為李天王就是佛教四大天王的多聞天王,或是以多聞天王為原型所寫的人物。其實兩者並無關係,只是所用法器外形相似罷了。

 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