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觀 世 音 菩 薩

 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,觀音大士,觀音娘娘,為佛教及道教神,於道教被封為慈航真人,香山妙善大聖元君慈航渡圓通自在天尊。於民間又被稱為南海觀音,觀音佛祖,觀音媽。觀世音菩薩被世人稱為「娑婆三聖」,與地藏王菩薩伴於佛祖釋迦牟尼左右。觀世音菩薩是中國民間家喻戶曉的一位神祗,她以慈悲和救苦救難而聞名。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象徵,具有無量的智慧興神通,救苦救難渡一切苦厄,老百姓只要虔誠拜求,必能逢凶化吉,闔家平安,因而無論在佛教還是民間,觀世音菩薩都是受到供奉最多的神仙之一。

  西方佛教諸佛菩薩均有大宏願,觀世音菩薩發願普救人間疾苦,關切一切眾生苦難的呼喊,以慈悲之心憐憫眾生,因而被尊稱為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」。觀世音菩薩以救苦救難為己任,善信唸觀世音菩薩名號,菩薩使之離苦得樂,故在民間影響深遠,有著「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」的俗諺。

觀世音菩薩寶誕:
誕辰:農曆二月十九
得道日:農曆六月十九
出家日:農曆九月十九

  市面上有眾多觀世音菩薩神像形態,網上資料亦流傳眾多觀世音菩薩法相,更有很多文字解釋講得「似層層」,而事實上,網上流傳之觀音法相只有少部份是正神觀世音菩薩,而大部份則是其他教派之邪神所化,望善信多加注意,以免枉費一番誠心。

  觀世音菩薩真正法相為:身穿白衣,面相端莊慈祥微笑,手持玉淨瓶或柳枝或持寶珠或雙手合掌,端站或端坐蓮台或乘龍,同時亦有千手千眼法相及送子觀音法相。

注意:
坊間存有其他諸多「觀音」形態,如:水月觀音、威德觀音、如意輪觀音、准胝觀音、十一面觀音、馬頭觀音、聖觀音、日本佛教觀音、面相有鬍子、提著魚籃等,以上並非 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並不會到座,如供奉則必為邪道所坐,拜錯神引狼入室,望諸君留意。

觀世音菩薩成道故事:

  觀世音菩薩本是南海觀世音菩薩,古代時南海曾出現一個巨大無比的洞穴,此洞通往妖邪聚集之地,由邪道所化,肉眼所不能見,妖邪常經此洞作害人間,為當地沿海地區引發巨大災難,生靈塗炭,更吞食了眾多生靈。諸神對此洞都是束手無策。南海觀音念及眾生受盡苦難,最終決定捨身成仁,以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之精神,將畢生法力法體化為上千萬個南海觀音菩薩,以其法力將此巨洞徹底封鎖,妖邪從此不得到凡間作亂。南海觀音需拯教了無數生命,可是由於失去法體,因而墜落凡間,從此仙途中止。
佛祖釋迦牟尼有見南海觀音為眾生犧牲,多有功德,於是安排南海觀音投胎於帝王之家,成為楚莊王的三女兒,名妙善。妙善出生時五彩祥雲環列王宮上空,自少聰明伶俐,雖身在帝王之家卻不慕榮華,猶愛佛經故事。年少時已在宮中修佛,並自少立志禮佛終身不嫁。妙善十六歲時,楚莊王準備將妙善許配給皇親國戚,妙善就是執意不從夜逃皇宮。妙善逃至白雀庵並皈依了佛門,天天幹著粗活,樂於修佛矢志不渝。庵中住持對於妙善不怕辛苦和對佛學慧根充滿讚賞與驚嘆。

  不久,莊王得知妙善藏於白雀庵,三番四次屢勸未成,庵中尼姑又多加阻攔,莊王氣極之下放火燒庵,妙善雖得到庵中尼姑護送逃出,可是,此次大火活活燒死尼姑五百餘人。

  妙善逃出白雀寺後,來到了香山並決心隱姓埋名一心修行。就這樣,於山間搭起茅棚,唸經修行,又慈悲為懷照料動物雀鳥,樂於大自然之美。多年後,妙善佛法有成,身穿白衣,一心慈悲為懷以修得之法幫忙世人,手持玉淨瓶,以淨水清除世俗怒火,以甘露祝福世人,以柳枝消災治病,百姓對妙善十分愛載紛紛敬拜。妙善慈悲之心及多年善行終於修成正果,於香山得到佛祖召見到西方極樂,又因妙善慈悲為懷,總是關心世間所有生靈,常望人民脫離苦難,佛祖封妙善為觀世音菩薩。妙善被封為觀世音菩薩後,繼續於人間幫助受苦百姓,永無間斷。

  多年後,莊王年老之時,莊王因火燒五百尼姑終於得到報應,滿身長滿五百毒瘡,?病在床奄奄一息,世間名醫束手無策。妙善得知此事憂心不已,於是向佛祖請示有何方法,即便犧牲自己亦在所不辭。佛祖指示業報之力不能隨意改變,唯妙善如若奉獻出雙眼雙手便能將莊王之病治好。妙善隨即變化成老人來到莊王床前,並獻出雙眼雙手作為藥引,最終莊王之病終於治好,而妙善因傷過重去世。佛祖被其孝心所感動引接妙善到西方極樂,妙善証明了無私的愛,對世間一切慈悲為懷,為眾生發下宏願,佛祖因而賜封妙善千手千眼,以讓其千眼觀世間千手渡人於苦厄。

  莊王痊癒後方發覺此老婦其實就是三女兒,見到已經成道的妙善公主沒有了手眼去世,莊王見此情景悲傷萬分,於是尋找工匠以望枯眼重生斷臂復完。此心得到佛祖感應,佛祖指示莊王尋找中土巧手工匠為妙善打造千手千眼之身,以讓其齊全下葬。妙善下葬之時,於空中現出尊端莊慈祥的千手千眼端坐蓮台之觀音法相,莊王為其立像設寺供世人敬拜,妙善公主成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為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所崇敬,正是「千手遍救眾生難,千眼遍觀世間苦」。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