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千里眼 神荼 順風耳 鬱壘

 

  關於千里眼順風耳,很多人應該略有所聞,如民間故事<<十兄弟>>的大哥千里眼二哥順風耳;小說<<西遊記>>裡頭其出場為玉帝打聽齊天大聖出世情況;<<封神演義>>中亦有人認為高明高覺是千里眼順風耳;現實中,到廟宇參拜(如天后廟),亦有見千里眼順風耳神像。雖說人們對千里眼順風耳名號略有所聞,但當中出處往未必能道出,或是對故事有所誤解。本篇將與諸君分享關於千里眼與順風耳兩位天將的來歷。

  天后娘娘又稱媽祖,在古代稱西王母,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天神將軍,乃是天后娘娘座前謢法,為天后娘娘察聽世情,因此在天后廟或媽祖廟內多有貢奉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。

  千里眼,本名神荼(音:書),乃金精自然之力匯聚而成,尊稱為金精將軍。金精將軍全身赤紅之色,頭上有兩角,目似銅鈴,齒如短劍,身高丈餘,聲若鴻鐘。左手持方天畫戟,右手舉至額前作遠視狀,無論事物遠近亦不能逃其法眼。

  順風耳,本名鬱壘(音:律),乃水精自然之力匯聚而成,尊稱為水精將軍。水精將軍全身碧綠之色,頭上有一角,目似銅鈴,齒如短劍,身高丈餘,聲若鴻鐘,右手持月眉斧頭,左手舉至側耳作聽音狀,千里之外的聲音亦能聽到。
  
千里眼順風耳之法相顏色近來多受爭議。其實兩位將軍由自然力量所化,其形象及能力有其來由。天地陰陽五行,以方位來說,兩位將軍法相顏色以駱書九宮之數,一左一右少陽之位與少陽之數相對為基,三碧七赤,因而生成一青一紅之色。

  兩位將軍之能力,又以天地間四個主軸的天地(乾坤)日月(離坎):離火,而火就是眼睛;坎水,水就是耳朵。日月,陰陽,太極造萬物,千里眼順風耳於白天晚上,陽間陰間都有觀看聽見萬物之能。

  兩位將軍的故事亦關係到大家所認識的「門神」文化及桃木能鎮災避邪之說有關。

  上古時期,東海山脈位於華夏至東,山脈至高之山名叫度朔山。當時鬼門正正位於度朔山東北位置,眾多鬼魂晚上聚集出入陰間陽界因而成為至陰之地。自古仙人將至陽仙木桃樹種於此處以鎮壓萬邪,經過萬年,桃樹成為萬年桃都樹,樹幹圍繞鬼門而生作鎮壓之用,巨大樹幹佔地三千里,故度朔山又名桃都山。

  當時燧人氏發明取火,上觀星辰,下察五木以為火,隱隱發現五行之理存在於此,於是確定榆樹柳青,故春天取之;棗杏赤,故夏取之;桑柘黃,故長夏取之;柞清白,故秋取之;槐檀黑,故冬取之。而桃樹更是五木之精,具有五木之精華,具有強大生火之能,是至陽之木,被奉為仙木。故萬年桃都樹具有強大鎮壓邪魅之效。

  又因度朔山位於華夏最東每天迎接第一度陽光,鬼門 亦在此處,度朔山因而成為日月陰陽聚集交替之所。在日月陰陽之力長年累月的滋養下,金精化成千里眼神荼,水精化成順風耳鬱壘。鬼魂雖受桃木壓制不能過於作惡,但仍不斷嘗試吸引度朔山上的靈氣,引致混亂擾民。

  黃帝統治時期,某幾年突然有十太陽常駐,大地乾旱江河乾涸農作物失收,人民叫苦連天。十太陽當中九個是偽太陽,乃由九只金鴉所化,黃帝奏請玉帝特派神箭手弧父將九只金鴉擊落,其中五只金鴉因而改邪歸正。黃帝身為天下共主,有感陰間混亂,妖邪橫行,人民因而深受其害,於是命令其中一只金鴉化身后土神祗管理陰間為陰間建立制度,此為地府的雛形;又命金鴉化身鍾馗負責穿梭陰陽之間追拿惡鬼;一只金鴉化身東海龍皇負責行雲佈雨。黃帝又了解「鬼門」處於度朔山,因此召降神荼鬱壘兩兄弟,為其看守及管理「鬼門」這個猶如咽喉的陰陽通道。

  神荼鬱壘受命於黃帝,將鬼門看守得當,以其千里眼及順風耳之能,用蘆葦綁縛惡鬼,或是吃掉練化,到後來因惡鬼太多而將惡鬼餵虎。相傳神荼鬱壘曾設宴邀請鍾馗一起享用惡鬼宴呢。

  由於神荼和鬱壘常年看守鬼門,二人能力使惡鬼無所遁形,因此所有鬼怪都非常畏懼神茶和鬱壘威名。人民得知鬼怪懼怕神荼鬱壘,於是將神荼鬱壘肖像刻於能辟邪的桃木板上置於門上,希望惡鬼懾於荼鬱壘之威而避走,這就是門神的風俗由來。而東南方的桃木亦被視為驅邪避災的神木。最後,神荼鬱壘不負所望,最終修成正果位列仙班輔助黃帝。現今為天后娘娘座前護法,以其千里眼順風耳之能繼續為道教效力。

  商周世道混亂之時,曾有兩地仙名叫高遠高覺偷入荒廢的軒轅古廟,此廟正是貢奉黃帝,廟內設有千里眼神荼及順風耳鬱壘之神像。高遠高覺私自偷偷吸取神像法力,暫時得到千里眼順風耳之能並參與了之後的戰事。由於是私自偷取,功德未滿,因而未能列入封神之列。世人亦誤以為高明高覺是千里眼順風耳,實是錯誤之極。雖然未能封神,天庭有見高明高覺有修正之心,最終給予職位,命倆負責協助后土娘娘管理陰間。真正的千里眼順風耳此時則輔助黃黃帝忙於處理天庭天職。到後來上古神黃帝另有要務,於宋朝時期千里眼順風耳正式歸入天后娘娘管理,而並非坊間所傳的高遠高覺搶民女天后為老婆的鬥法降妖故事。至今除了在廟宇,亦可在道教的教派中見到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名號,可見千里眼順風耳的重要性。

寶誕:
誕辰日:四月初三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