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五 嶽 大 帝

 

  中國山河壯麗,名山名水數之不盡,當中以五嶽尤得歷代天子和文人垂青。五嶽分別為:
東嶽山東的泰山、西嶽陝西的華山、中嶽河南的嵩山、北嶽河北的恆山、南嶽安徽的衡山。

  五座大山經歷無數歲月,分別修成山神,受天界敕封,以中嶽為尊,治理五方山川大地,是為五嶽大帝。隨著朝代變更,五嶽所代表的大山亦有不同,實則五嶽大帝俱為上述古五嶽的山神。五嶽大帝管埋一切山川平地,各山山神修行有成,俱要待五嶽大帝敕封,方入正神之列,一般民眾經常拜祭的土地和地主,俱要向五嶽大帝覆命。

東嶽泰山 天齊仁聖大帝
乃泰山化形之神,掌東方之山川土地,號令東方各山神土地,受命於中嶽大帝。古人認為泰山連接陰間,故東嶽大帝兼管地府,實為誤傳。東嶽大帝只是管治陰間畜道之生死輪回,與閻王各施其職,無從屬關係。因風水地勢之故,泰山十分適合舉行祭天封禪儀式,東嶽大帝因而倍受帝皇尊崇。
得道寶誕為三月廿八日。

 

南嶽衡山 司天昭聖大帝
乃衡山化形之神,掌南方之山川土地,號令南方各山神土地,受命於中嶽大帝。大帝兼管各河流湖泊及其中水族生靈。古人以五嶽對應五行,誤認大帝為火神祝融化身,二神實無關係。
得道寶誕為十二月十六日。

 

西嶽華山 金天順聖大帝
乃華山化形之神,掌西方之山川土地,號令西方各山,受命於中嶽大帝。大帝兼治羽禽飛烏之事。古人以五嶽對應五行,誤認大帝為西方白帝化身,職掌五金陶鑄坑治,只是牽引附會。
得道寶誕為十一月初六日。

 

北嶽恆山 安天玄聖大帝
乃恆山化形之神,掌北方之山川土地,號令北方各山,受命於中嶽大帝。大帝兼管治虎豹走獸之類,虺蛇昆蟲等屬。至於坊間認為大帝兼治江河湖海,只是誤傳。
得道寶誕為八月初十日。

 

中嶽嵩山 中天崇聖大帝
乃嵩山化形之神,掌五方之山川土地,號令平方各山,四嶽大帝協助其管治四方。五嶽之中,封王封帝,中嶽皆為最早。
得道寶誕為三月十八日。

 

所謂君子有三畏,畏天命,畏大人,畏聖人之言,世人對五嶽的崇拜正源於對天地自然造化之功的敬畏,對天地有所敬畏方知人之渺小也。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