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 一 世 紀 中 國 眾 神 系 譜

三 清

 

  三 清 是 中 國 道 教 最 高 神,但 隨 著 歷 史 的 變 遷,不 同 教 派 的 興 起,三 清 的 組 合 和 其 地 位 高 低 經 常 改 變。本 文 為 正 本 清 源,將 向 大 家 介 紹 三 清 之 真 實 面 貌。

  混 沌 初 開,在 混 沌 之 氣 中 誕 生 了 世 界 第 一 個 正 神,祂 把 自 己 一 分 為 六,造 就 盤 古 正 神 ( 請 參 閱 盤 古 章 節 ) ,其 中 一 個 就 是 道 祖 太 上 老 君。祂 是 大 道 之 化 身,擁 有 世 界 最 高 的 神 格 和 最 高 的 智 慧,正 是 祂 渡 化 張 道 陵,令 到 道 教 正 式 誕 生,故 被 尊 之 為 道 祖。而 然,為 甚 麼 隨 著 歷 史 道 教 的 最 高 神 會 一 化 為 三 呢?原 來,太 上 老 君 為 方 便 管 理 諸 天 萬 物,把 自 己 的 力 量 一 分 為 三,除 了 太 上 老 君,另 外 誕 生 了 玉 帝 和 靈 寶 天 尊,是 為 一 氣 化 三 清。三 清 本 為 一 體,同 出 而 異 名,同 為 天 道 化 身,各 施 其 職,不 分 高 下。

 

 

太 上 老 君:

  太 上 老 君 為 太 清,管 理 天 下 道 法,一 切 得 道 仙 真,文 武 神 祇 俱 聽 其 號 令,故 主 管 人 間 所 有 符 法,包 括 法 壇,廟 宇 施 行 的 法 門,所 以 除 施 法 者 本 派 祖 師,太 上 老 君 亦 有 審 批 所 有 道 教 弟 子 法 令 之 權。如 某 派 弟 子 行 使 雷 法,表 章 和 符 令 會 上 達 雷 祖,由 雷 祖 批 核 後,派 雷 部 眾 神 執 行 符 令,但 若 有 人 借 道 法 行 傷 天 害 理 之 事,太 上 老 君 有 權 除 去 其 法 令,該 人 將 不 能 調 動 道 教 正 神。不 過 一 般 都 由 該 靈 符 對 應 的 神 祗 審 核,老 君 只 作 最 後 批 閱。有 說 老 子 李 耳 為 太 上 老 君 實 為 有 誤,至 於 道 德 經 是 太 上 老 君 轉 世 下 凡 親 傳,旨 在 為 世 人 演 說 天 地 之 道,傳 修 心 之 法,並 非 李 耳 所 著。李 耳 在 人 間 身 為 周 朝 守 藏 室 之 史,頗 有 文 名,得 到《道 德 經》後 將 其 傳 世,世 人 便 誤 會 成 是 李 耳 所 著。加 上 唐 太 宗 為 加 固 皇 權 自 認 為 李 耳 之 後,更 令 李 耳 受 推 崇,造 成 千 古 之 誤。而 後 人 謂 三 清 之 一 的 道 德 天 尊,其 實 是 老 君 之 屬 神。

 

 

玉 皇 大 帝:

  全 名 玉 清 昊 天 金 闕 無 上 至 極 玉 皇 天 尊 玄 穹 上 帝,為 玉 清,主 管 人 間 禍 福,等 同 儒 家 的 昊 天 上 帝,是 甲 骨 文 卜 辭 卜 問 的 對 象,掌 管 著 萬 物 生 死,國 家 大 事 都 要 通 過 龜 卜 徵 詢 祂 的 的 意 見。所 謂 善 惡 到 頭 終 有 報,人 的 命 運 受 其 善 惡 業 力 所 操 縱,玉 帝 統 領 眾 神,監 察 世 人 所 作 所 為,一 切 記 錄 有 案,再 安 排 其 人 今 生 來 世 的 際 遇,故 謂 惟 上 帝 不 常,作 善 降 之 百 祥,作 不 善 降 之 百 殃。前 言 三 清 為 天 道 化 身,玉 帝 主 理 人 間,實 是 代 天 道 執 掌 因 果 禍 福 之 道。部 分 文 學 作 品 把 玉 帝 塑 造 為 不 近 情 理 等 等 負 面 形 象,其 實 只 是 娛 樂 作 品 而 已,三 清 其 實 都 擁 有 天 地 間 最 偉 大 崇 高 的 品 德。

 

 

靈 寶 天 尊:

  名 上 清 玄 皇 高 聖 元 氣 所 成 靈 寶 天 尊 妙 有 上 帝,為 上 清,又 名 玉 晨 道 君,主 管 人 神 以 外 的 眾 生,如 神 獸,得 道 或 修 道 之 飛 禽 走 獸。所 謂 萬 物 有 靈,除 了 人 道 之 外,飛 禽 走 獸、花 木 草 石 吸 收 日 月 精 華 皆 可 成 仙,如 世 人 所 熟 知 的 狐 仙 和 樹 神。天 地 孕 育 萬 物,除 人 間 之 飛 禽 走 獸 外,在 人 所 不 能 見 之 空 間,亦 有 異 獸 誕 生,如 貔 貅,火 凰 等,只 有 心 存 正 道,功 德 完 滿 便 可 成 神。靈 寶 天 尊 指 導 萬 靈 修 行,為 得 道 神 獸 分 派 工 作,配 合 道 教 符 法,幫 助 世 人。

 

 



設為首頁 | 加入收藏 | 聯絡我們 | 網站歷史 | 免責聲明 | 友情連接
COPYRIGHTc 2009 Lukyam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